close

peiban.jpg

陪伴,是你給傷心人最好的禮物 (文/彭月枝)

「與喜樂的人要同樂,與哀哭的人要同哭。」(羅12:15)

幾年前,在電視新聞曾經看過一個畫面,一場意外造成一位孩子嚴重受傷,在醫院急救、命在旦夕,母親心急如焚,情緒失控地哭泣著,在一旁有位親人想要安撫這位傷心的母親,竟對她說:「不要難過,沒有關係,妳還有其他孩子……」

「你說的是甚麼話,怎麼會沒有關係?傷得這麼嚴重,就快死了,怎麼會沒有關係?」母親幾乎崩潰地說。

有一次在醫院太平間一位失去年幼孩子的母親哭得傷心欲絕,一旁的親人安慰她說:「妳還年輕,再生一個就有了.…..」我聽一旁聽到覺得非常的無言。

最近有一位剛失去兒子的母親很無奈地跟我說:「很多朋友都安慰我,要我節哀順變、不要難過、要堅強......,我覺得這些都是屁話,一點都安慰不了我。」

面對悲傷的家屬,我們很容易脫口而出說些不恰當的話,「節哀順變」、「人生就是這樣」、「時間可以沖淡一切」、「再想也沒有用,別難過了」、「不要哭、要堅強」、「忙碌就忘了痛苦」、「我了解你的感受」......。

很多人遇上朋友失去至親,往往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關懷,怕說錯話、怕勾起或觸痛別人的傷口。如何安慰人?如何恰如其分地表達關懷和支持?真需要上帝給我們敏銳的心與智慧的口,有時候沉默比言語更好。

「節哀」並無法順變!面對悲傷的家屬,當你不知道該說甚麼時,就保持沉默,傾聽對方的難過,一個擁抱、一個肩膀、一張面紙、一杯開水、都能帶來安慰。

「陪伴」是你給傷心人最好的禮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