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短的路就是愛

愛是最短的路 (文/彭月枝)

2013年9月,接到在安寧病房住院的陳小姐來電,她表示自己時日不多,希望能為自己的告別式做規劃與準備。 

陳小姐40歲,有一對就讀國、高中的兒女,結婚時要適應婚姻生活,又和婆家有信仰上的衝突,還要面對兩個孩子生病和經濟壓力,導致走上離婚之路,孩子由前夫撫養。

離婚後陳小姐全心在事業上衝刺,賺了不少錢,投資、置產、買保險,卻在事業巔峰時罹癌。一場大病停下腳步,思想自己的一生,讓她有許多的體會與領悟。我去探望她時,透過《傳愛家書—因為愛所以有備》,一步步引導她寫好告別人生舞台的腳本。

在醫囑方面,她寫好「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」、「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」及「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」,決定自己臨終時想要的醫療方式,當時後到了,才不會任人宰割,也不會讓家人為難。

在喪禮方面,她挑好的自己的遺照、壽衣、骨灰罐、棺木,與我們討論她想要的告別式場佈置的方式、也挑好自己追思影片的照片、喜歡唱的詩歌……等等。在遺囑裡把希望的葬禮方式加上去,為自己的人生劃下最美麗的句點。

陳小姐在病中撰寫自己的生平,把自己的生命歷程、值得回憶的事情、以及生命中的點點滴滴,記錄下來。從她寫的內容,我覺得像是在寫懺悔錄。她提到:

「我習慣用自己的想法作各種的決定,聽不進別人的勸告,這是我畢生最遺憾的事了!」

「我因著固執愚昧而作了此生最愚蠢的選擇,也註定了往後更加艱難的生活。」

「我把時間賣給了工作,奪去了我的時間,遠離了上帝,也遠離了愛!」

「上帝讓我有機會也給了我時間回顧了這一生,讓我回想需要向誰認罪悔改、需要向誰感恩道謝……」

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,她努力地想要縮短與家人的距離,期望和好、被接納。

我想家人感受到她的努力與善意,陳小姐的前夫說:「在她生命的最後兩個月,她真的有放下,放下了對我和家人的負面情緒。每次我帶孩子來看她,她隨時都很開心,都笑口常開,我們又重溫了甜蜜的光陰。有時我沒帶孩子來,她也很高興。最後一週,她尚未昏迷時,她甚至拉著我的手,說:『讓我們再相親一次』,使我非常的感動。」

只可惜因為體力不夠,陳小姐的自傳只寫了一頁半,卻是字字真情流露、深切反省,就如她所寫的:「縮短誤解和傷害最短的路就是愛!然而這個功課我終其一生一直沒有學會。」

陳小姐交代了醫囑、遺言、遺願、遺物,就剩下遺產的部份比較麻煩,若陳小姐過世,二個孩子尚未成年,前夫是監護人,這樣她留給孩子的遺產,將會由前夫來管理,她希望將遺產留給二個孩子,但不知道這些錢是否能確實用在孩子身上?會不會被前夫拿走?

所以,我們建議陳小姐辦理「財產信託」並且指定遺囑執行人,在她過世後,能依照遺囑事先指定的管理的方式,將遺產做妥善的管理與監督。

比如陳小姐將部份遺產分配給前夫、父母及兄弟。並規劃每月固定支付二個孩子的生活費,等到孩子成年,每月支付定額到孩子一定歲數,再將財產移轉給孩子。

預立遺囑是對家人愛的表現,陳小姐在生前做了「愛的交代」,交代了醫囑、遺言、遺願、遺物、遺產,我想她更是遺留了對家人的愛,如她所說:「縮短誤解和傷害最短的路就是愛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預立遺囑 遺囑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