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善意的謊言

《善意的謊言》談病情告知 (文/彭月枝)

蔡女士,45歲,育有二男一女,從事幼教工作多年。蔡女士2年前罹患乳癌,為方便到台北的醫院治療,半年前,投靠住在台北的親戚。當做完第一階段化療,醫生告訴她:「妳的癌指數正常,癌細胞都沒有了,不需再做治療。」她高興地告訴親戚朋友說:「醫生說我的病都已經好了!」

蔡女士的六個姐妹們特地安排一趟花蓮之行,慶祝她疾病復原。但令家人不解的是:「為甚麼她的右手腫脹如大象腿?她的胸前傷口潰爛難癒?」

其實,蔡女士的癌細胞已經擴散,也許是醫生怕她承受不住打擊,所以說了一個善意的謊言;還是她選擇性聽醫生話,自欺欺人,所以大家都以為她的病已經好了,殊不知死亡即在眼前。

住院期間,蔡女士的訪客絡繹不絕,親戚、朋友、幼稚園學生與家長都來探望她。雖然身體不適,體力不支,但她都給予來探望的人熱情的回應,開心地對他們說:「等我好了出院以後,我會打電話給你們。」

沒有人願意戳破這個善意的謊言,每個人像是在演一場戲,好像死亡不會來到一樣。畢竟真相是殘忍的,也許他們寧可活在謊言中,不想去觸碰內心最深層的恐懼~ 死亡。

蔡女士的先生與三個孩子的態度表現得很坦然,他們說:「我們都已經有共識了,知道媽媽的病好不了,只希望她不要痛苦就好。」

「你們有沒有告訴她實際的狀況,她病得很嚴重,隨時會走。」我問說。

「沒有,一切順其自然。」兒子說。

「話是沒有錯,但是這樣她就沒有機會做準備,也沒有機會跟大家道別。」我說。

「我們已經準備好後事了」蔡女士的妹妹說。

「但是病人本身並沒有做好準備。」我說。

「她的求生意志很強,一直期盼會好起來,我們不忍心告訴她;這樣就好,只要她開心就好。」他們說。

一週後蔡女士走了,家屬將她送到安息室助唸十小時,蔡女士的大姐是位佛教徒,囑咐大家不可以哭。他們說:「她走了,我們反而替她感到高興,因為她已經解脫痛苦了。」

面對疾病與死亡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態度,這是病人的選擇,也是家屬的選擇。到底是醫生無法面對死亡,說了一個善意的謊言?還是病人無法接受事實,而自欺欺人?亦或家屬以為不提及死亡,大限就不會來到?

雖然這一齣戲落幕了, 但是如果發生在你身上,也許你可以有不同的選擇……

※(文/彭月枝)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假若你是蔡女士,你希望怎麼做(A或B)?

A. 我的醫生或家人向我告知病情,讓我有機會做準備。

B. 我不希望醫生或家人向我告知病情,並由他們代我作醫療決定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