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天國裡的白衣天使

《天國裡的白衣天使》談器官捐贈 (文/彭月枝)

2009年4月7日清晨,還在睡夢中的我,接到7C 病房(腫瘤暨安寧病房)韋至信醫師的電話:「月枝,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告訴妳,7C的護士鈺翎今天凌晨車禍,現在正在外科加護病房,目前是重度昏迷,她的父母親也在醫院,希望妳能早點過來關懷他們。」

掛上電話,我的心裡仍無法相信「重度昏迷……」,這是相當嚴重的事!匆匆著裝後趕來醫院,心中默默祈禱著,希望能有奇蹟出現!

鈺翎是我過去在安寧病房的同事,站在鈺翎的病床旁,看著眼前的這個人,幾乎讓我認不得,臉部腫脹,嘴裡插著氣管內管,不斷流出鮮血,我的整個心糾纏在一起,心疼著可愛甜美的她,正在與死神搏鬥著。我握著她的手,說不出話來,心裡一陣鼻酸:「鈺翎,加油!我們會一直陪著妳。」

因為鈺翎才24歲,還年輕,且是醫院同仁,張景年院長特別指示院方,組成醫療小組,由張院長親自坐鎮指揮,希望能盡最大的力量救治鈺翎。

對關心鈺翎的人而言,這一段時間,真是度秒如年,我們心中期待能夠有奇蹟出現,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年輕的生命也一點一滴地流逝。

我陪著鈺翎的媽媽坐在加護病房外的家屬休息室,她看著牆上器官捐贈的宣傳海報,問了我一些關於器官捐贈與大體捐贈的問題,我大略解釋,說:「大體捐贈就是將遺體捐給醫學院,提供醫學生作為解剖與研究用的,讓他們了解人體的結構,是一件很神聖的事。器官捐贈更是能夠幫助別人生命獲得重生,願意捐贈器官是一件了不起的事。」她點點頭說:「妳這樣講我了解,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。」

第二天,外科醫師向鈺翎的母親表示,鈺翎目前呈現腦死狀態,鈺翎媽媽心裡似乎也有了打算,決定將鈺翎身上的器官捐贈出來,她表示:「鈺翎曾經跟我提過要器官捐贈,沒想到這一天真的來了。我希望能夠完成她的心願,將器官捐贈出來,繼續造福其他的人,就像她還活在人間一樣。」

鈺翎因車禍不幸過世,人家含淚忍痛將她的器官捐出,包括2 枚腎臟、胰臟、心臟、肝臟,移植給5 名需要的病患。鈺翎將身體有用的器官移植到正急待需要的人身上,她的生命正延續在另外5 個人的體內繼續存活下去。

花蓮有位泰雅族青年古天星先生,不幸車禍腦死,他的母親傷心之餘,毅然決然地捐出器官,照拂人間,全身器官包括骨骼在內,超過50人受惠。

聖經說:「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」(約翰福音第12章第24節)

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,表現出另一種的生存意義;器官及大體捐贈也表現出另一種生命的延續,是一種犧牲、成全、偉大的愛。

孫越叔叔說:「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,它不是信用卡。它也不是全民健保卡,它是『器官捐贈同意卡』。如果有一天你我不在了,這張卡可以幫助很多人延續他們的生命。你們家呢?」

你是否也想跟孫叔叔和鈺翎一樣,當生命走到盡頭時,願意捐贈可用器官,幫助需要的病人,延續他們的生命。※(文/彭月枝)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生命走到盡頭時,你希望怎麼做?

A. 我願意捐贈可用器官,幫助需要的人,延續他們的生命。

B. 我願意將遺體捐贈給醫學院,提供醫學上之研究。

C. 我希望維持大體的完整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簽署(與撤銷)器官捐贈同意書之流程、辦法與檔案下載、簽署

https://www.torsc.org.tw/advocacy/advocacy_04.jsp?uid=46&pid=12

arrow
arrow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