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曾老先生的傳家之寶

《曾老先生的傳家之寶》 (文/彭月枝)

曾老先生,81歲,罹患胃癌末期,有二男四女,孫子與曾孫加起來二、三十個,可說是兒孫滿堂,談起往事,曾老先生的精神立刻就來了,他受過日本教育,曾經當過日本兵,退役後經營一家文具店,超過半世紀的文具行,是阿公一生的心血,目前由大兒子接管,小兒子也在台北開了一家分店。

退休後,倆老如神仙眷侶般雲遊四海,到世界各國去旅遊,他說:「除了黑人的國家沒有去過之外,大部份都去過了。」曾老先生覺得自己的一生活得比別人豐富精采,了無遺憾。

「您一生都沒有遺憾了,您留給子孫的不只是金錢、房子,您留給他們的是更有價值的『品格』,以及美好的『榜樣』。」我對曾老先生說。

曾老先生點說:「妳說的一點都沒有錯,我留給他們一個好的榜樣,宗親會還頒給我一個牌匾『忠孝傳家』呢!」此時,曾老先生眼角流下眼淚。

我問曾老先生說:「您一生中覺得最驕傲的成就是甚麼?」

他說:「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完成曾家的族譜,這是我感到很驕傲的一件事!」

「這可是無價之寶,可以成為傳家之寶喔!將來世世代代的子孫都會紀念您!」我說。

他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:「我的一生已經感到很滿足了。」

倒是曾老太太無奈又不捨地說:「他只活了81 歲太短了,應該讓他再活久一點。」

我說:「每一個人都會走上這一條路,只求能夠好好地走,就是最大的福氣。」

曾老先生說:「沒錯,只求好走,不要有痛苦就好了。」

曾老先生選擇不做任何的插管與急救,希望自己能順其自然地走,如他所願,他平靜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。

曾老先生留給後代子孫的「無價之寶」是榜樣、是品格、是對生死豁達的態度。(文/彭月枝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將生命中值得回憶的事情典藏在起來,這些故事、經歷、智慧的結晶、以及生命中的點點滴滴,不會因為死亡而結束。

[想一想]:

我留給家人的傳家之寶是甚麼?

在我生命中最值得驕傲的事有哪些?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